红楼梦有感 --满纸荒唐言,一把辛酸泪。
你说暗香浮动,刹那光芒;后来玉殒琼碎,疏影横窗。
《红楼梦》这部兴衰之史,实为种说教,其耀眼之处在于劝人们保持心理的平衡。作者之所以著书为“红楼梦” 是希望世人能够从人生大梦中清醒,不要被功名、金钱等所诱惑,去理解人生的真正价值,人生的真缔所在。红楼为梦人生何时何地不如梦境,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回想下过去,曾几时,不是被梦境所萦绕,只是有些人能从梦中清醒,而有些人还继续在梦中沉迷。俗话说“少不看水浒,老不看三国,男不看红楼,女不看西厢”,但红楼梦无疑是古典文学小说的一个巅峰。文学家读《红楼梦》,读的是一代名家曹雪琴留下的撼世的不朽传奇,惊叹于他的卓绝的文学才气,赞美这样一个请棋书画、天文地理无不精通的伟大文学家;历史学家读《红楼梦》,读的是封建社会制度的腐朽败坏,痛快于其黑暗的统治注定了其必将败亡的惨烈结局;自由主义者读到红楼梦,读出的是它封建制度、等级制度对人们的压迫和压榨,对生命的不尊重以及贵贱的划分令他们义愤填膺;也有人悲叹于文学的流传必将因为其从盛到衰的历程.…… 一百个人读红楼梦,就会有一百种理解!从不同的角度,会有不同的感受。“满纸荒唐言, 把辛酸泪。都云作者痴,谁解其中味?”红楼一梦,千言万语化成一声叹,我对红楼梦的了解也从一个大家族的吃吃喝喝,变成了封建社会必然腐朽的感悟。书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林黛玉和贾宝玉,薛宝钗。
林黛玉在书中无疑是一个悲剧。林黛玉清高的性格,落魄的身世,也暗示了她将有一个凄惨的结局。她有过葬花吟,她的自卑、自尊、自怜在 白她的《葬花词》中袒露无遗:“花谢花飞飞满天,红消香断有谁怜?”“一年三百六十日,风刀 狗霜剑严相逼,明媚鲜妍能几时,一朝漂泊难寻觅。花开易见落难寻,阶前愁煞葬花人,独把花锄偷洒泪,洒上空枝见血痕。她喜爱宝玉但在封建礼教的束缚下却仅仅只能 听天由命。依今葬花人笑痴,他年葬依知是谁?试看春残花渐落,便是红颜老死时。一朝春尽红颜老,花落人亡两不知。
一个世俗之人无法明白她的思绪,面对落花,她想到自己死后的情景,无法释怀,又潜潸泪下。黛玉多疑而又谨慎,她和宝玉的爱情也渐渐走向了悲剧。
说起宝玉,首先想到的是一位玩世不恭的富家子弟,无心学业,寻欢作乐,但是却又不是善良和情感。他也不喜欢封建礼教的束缚,经常打破封建礼教,去主动和自己喜欢的女孩子接触。但他所在的家庭地位,使得他常常身不由己。他是一个真实、有血有肉的存在。既有凡尘出世之心,又有入世风姿之意,在外“暴虐浮躁,顽劣憨痴”,和呆霸王、柳湘莲等人花天酒地,乐不思归。
他是封建礼教的反叛者代表,噬读书又不愿研究八股学问,懂人情又不愿妥协世务,往来应酬全凭喜好,弃儒家漠功名,将爱情视作精神食粮,虽不符合当时社会的主流人物形象,却有一番浩然正气。但是他也是一位巨婴,在他生活在贾府的数十载中,没有给贾府带来一丝一毫的收益,在当时只有当官才可能有出路的时代,他反抗精神值得赞扬,但是他也没有承担起作为贾府嫡子的责任。
他明明不喜欢考科举,却不敢告诉贾政,反而每天去族学虚度光阴。或许他并不知道自己的暧昧态度对于金钏儿来说会是灭顶之灾,但遇上黛玉、晴雯、芳官等,还是没能约束自己的言行,造成了悲剧。面对林妹妹的死,他固然痛彻心扉,转头却听从父母之命迎娶宝钗。贾府支离破碎,面临存亡之际,他却挥一挥衣袖,选择出家远走。虽然有情可原但,他最终没有担负起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。
平生万般情,终成相思意。
而或许红楼梦也仅仅是发生在红楼中的一场梦罢了,曲终人散,我们谁也不是例外。
也许,我们满足了物质的给予; ; 也许我们满足了现在都市的喧嚣; ; 也许我们满足了周遭环境的科学与现 代,可是我们却不知道,也许我们在精神方面却是贫瘠的、荒凉的。
也许爱情的悲剧存在于每个时代。痴也好,傻也好,所有一切的轰轰烈烈和遗憾惋惜都成为了历史潮流中的一点飞灰,销匿于滚滚历史尘埃之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