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草房子》是一本很值得回味的书籍,曾经看似很厚的,无谓咀嚼的书,今天我却爱不释手,更希望有续集的出版,因为我想看到更多精彩的故事;看似很不起眼的小故事,经作者的串联,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思绪——突然间觉得生活也跟着有节奏的开始了;回味生活中经历,居然暗自窃喜,原来生活中正是有那么多的小插曲,才回忆起来那么的甜美,真的要感谢与我生活的所有人,以为有你,才让世界,才让我变得精彩,觉得自己在不断的成长!
想书籍中桑桑是一个小男孩,他喜欢做出一些夸张的事。而六年的小学生活却让他没齿难忘。在这六年中,他经历了无数感人的故事:父子师生间脉脉的真爱,同学间天真的友情……他从这些故事中明白了:善良,尊严,顽强……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里埋下了“爱”的种子。
如过说是经历过才让他埋下了“爱”的种子,那就是我读得还不够深入,应该说是更加有“爱心”了,因为我们都知道书籍中最认为顽固的老奶奶最早是被他所改化的,不是吗?
曾经在这片土地生活了几十个年头,在这几十年里,她与秦大没有白天与黑夜,没有阴天与晴天,没有炎热与寒冷,甚至没有穿衣、吃饭消解疲倦……的欲望。“用几十年的心血换来这片土,这是我们爱的结晶啊!而如今,唯一的心爱——丈夫离开了,只剩下他留下的这片土地以及看到土地而沟起的那段美好的回忆,如果失去,不,绝对的不允许有人打这样的心思。”秦奶奶悲痛欲绝。
桑桑第一次见到秦奶奶,好象认识她似的叫了一声:“奶奶。”一直被人讨厌的“老太婆”,听到这样亲切的叫声,心里不知是什么滋味,但从她亲昵的行动中我们不难看出——她伸出手去抚摸了一下桑桑的脑袋。所有的孩子都远远的躲着她,桑桑却可以从奶奶的艾地里要来一大束的艾,好令人佩服。当桑桑发现奶奶在艾地打滚时,它居然叫桑桑保守秘密。
看来她也并不是那样能的不可接近,原来爱是相互的,桑桑和奶奶不就是都用自己的爱的诠释吗?
这一切似乎都在情理之中,让我不明白的是怎么就会因为一个南瓜而落水呢!难道你从前的坚持,从前的抱怨……都烟消云散了吗?
起先,你是自动的离开校园,寻找自己新的生活,快乐,自由,舒坦……接着,你是情不自禁——那震撼的救人举措;用拐杖哄赶进校园的鸭子,在菜园边上守着;等待时机,你终于要离开学校了,而且是一件一件,自己漫漫的搬,谁都不需要帮忙。今天,你终于奋不顾身,为学校的一个南瓜而永远的离开了……所有的人因为你的离开而伤心,而自责。
人生无处不真情,在《草房子》里,我看到了另人落泪的真情。阅读着,品味着,我与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乐同悲。只希望真爱开满人间。
《草房子》这本书讲的是油麻地小学的校长桑乔,校长的儿子桑桑和他的一群同学的故事。
桑桑的爸爸桑乔在油麻地小学当校长,他非常看重荣誉,每次检查都能给油麻地小学得到一个小红旗。直到桑桑生病,桑乔才不再看重荣誉。
桑桑的班里有一个叫陆鹤的小男孩,由于是秃子便有一个外号“秃鹤”。“秃鹤”和桑桑是非常好的一对朋友。
纸月是一个女陔,她的毛笔字是全班最好的。桑桑是一个胡琴拉的特别好的小男孩。他的胡琴是温幼菊老师教的。当桑桑见到纸月后,他从一个邋里邋遢、不爱干净的小孩,变成了一个讲究卫生、爱干净的小孩。他和纸月经常用心灵说话。
桑桑还有一个朋友杜小康,杜小康家原本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,但因为他爸爸经商失败,杜小康从原来的衣食无忧变成了一贫如洗,要不是桑桑给了他用十只鸽子换来的钱,杜小康就不能在学校门口做生意,当没人买他的东西时,桑桑又是第一个去买他的东西,从此生意越来越好。这些杜小康都没有忘记,桑桑生病的时候,杜小康将他家鸭子下的双黄蛋送给了他。
桑桑的老师蒋一轮是桑桑最羡慕的一个人。桑桑经常在蒋一轮老师和一个名叫白雀的姐姐之间传信,直到有一天白雀姐姐的爸爸不再让他和蒋一轮老师来往。
《草房子》带给我的是永远的感动,让我懂得了人生的重要性,所以我喜欢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