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孩桑桑经历了刻苦铭心、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。六年中,他亲眼目睹或切身体会了一串串感人的故事,催人泪下:一对恋人最终没有走到一起,一个残疾孩子对自己的自尊严格坚守,一位老人为了救油麻地小学的一个南瓜落水而死……油麻地小学里生活着一群天真、可爱的孩子。谁没有童年呢?
油麻地里,小孩有他们的活泼,大人有他们的快乐,而我却喜欢那原来是大少爷的杜小康,后来因他的父亲生意失败,则到校门口卖小玩意儿,这种生活是一个多么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啊!杜小康他渴望上学,以前在班里他的学习成绩是最好的,班长的宝座也总归他莫属。但是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穷而看不起自己,他没有气馁,而是想办法赚钱,在同学面前卖东西,没有一丝卑微的神情,我真为他这样的举动而感到骄傲。他的父亲身体不好,还欠了一屁股的账他家的东西也都被人抬去抵账了,就连他家那门都被人抬走了,哎!真可怜啊!
读完草房子我也想到了我自己,我原来有一个幸福的家,可是今年四月份我的生活改变了,我的父亲因为生意失败又想发大财,所以去放***,欠下了一百多万的账,妈妈不得已和爸爸离了婚,不久爸爸就被逮去蹲牢了,现在我变成了一位没有爸爸的孩子。在同学面前,我尽量隐瞒我父亲的事,不告诉他们,怕他们笑话我,当我听到别人谈论自己的爸爸时,我的心中像针扎一样痛。自从我认识了杜小康,我的想法变了,没有父亲有什么大不了的,我照样过我自己的生活,至少我还没像杜小康那样生活如此艰苦靠卖东西来维持生活。我有爱我疼我的妈妈,当我有困难的时候,所有亲人都会来帮我,我生活在爱的怀抱里。这样一想,我的心中就欣慰许多。
谁没有童年呢?童年有快乐的,也有悲伤的,有些悲伤是不可避免的,而有些悲伤则是自己找的。同学们不要让自己的童年留下遗憾,给自己一个美好的回忆吧!
草房子》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是杜小康和细马。杜小康家开始是油麻地里家庭条件最好的一家。正因为如此,杜小康和其他同学不一样。杜小康有别的孩子没有的东西。
如:杜小康有一条皮裤带,有一年四季的衣服,有一个大白口,有一辆自行车……杜小康的生活让他的同学很羡慕他。杜小康所在的班级所获得的荣誉都和杜小康有关,校长桑乔都说:这个班级离不开杜小康。
最后,一心想发财的杜雍和拿了他们家几代人攒下的积蓄买了一批货,结果再回家的路上,发生了不幸!杜小康家从此破产了,杜雍和也重病缠身。杜小康作为家里现在唯一的男子汉,他要赚钱还债,他也就退学了……
杜小康一个人承担起了家庭重任,他的这种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。还有一个人给了我很深的印象,那就是细马。细马也是小小年纪承担起家庭重任,下面我们看一下他的故事吧!
细马是邱二爷和邱二妈从江南领养回来的孩子。邱二爷本来想让细马去上学,可是细马因为和同学老师交流有困难,所以最后就没有去上学了。然后,邱二妈买了十只羊让细马去放羊。细马做了许多让邱二妈生气的事情。邱二妈每次都想把细马送走,细马也决定自己攒钱回家。有一次,邱二妈和邱二爷决定送细马回家。在细马要走的时候,油麻地下起了暴雨,细马走的时间推迟了。在一天晚上,雨水冲过大坝,把邱二爷的家冲毁了。大水差不多在一个月后才退下去,邱二爷也觉得把细马留下来,细马只能跟着他吃苦,所以决定一定要把细马送回家去。谁知,送细马去江南的车走到半路,细马却下了车。邱二爷知道细马不愿意回家时,并更努力的赚钱,因为他想给细马一座好房子。在这年冬天,邱二爷患绝症去世了。他自己早在夏天就知道自己患上了绝症,他不愿意治病,还是努力的工作挣钱,因为他想给细马留下一座好房子。可是邱二爷还是带着遗憾走了!家庭重任就落在细马身上了。细马现在有两条路:一条是逃避,另一条是承担。有些人会选择逃避,而细马选择了承担。细马开始赚钱,他先卖了十几棵树,然后又买了五十只羊,这时油麻地有了一个真正的牧羊少年。在细马的努力下,细马的羊已经发展到一百多只了。细马卖掉了七十多只羊,他用这些钱给邱二妈盖起了一座大房子……
杜小康和细马小小年纪承担家庭重任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,是我们学习的榜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