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,时代在变,但每个人的童年依旧是开开心心的,无忧无虑,不去评价娱乐方式的好坏,只知道曾经的我们玩泥巴也很快乐,现在的他们打游戏也非常开心。拥有的物质和基础条件各不相同,但拥有的快乐大体是一样的。大家都有一段珍贵的时光可以怀念,怀念的也许是时光里的人,也许是时光里的事,也许是时光里面的一种感觉,而《草房子》怀念的是一个时代。
《草房子》的结局是美好的,波澜的故事最终归于平淡。纸月走了,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,应该会过的更体面吧;
细马也长大了,懂得了亲情的可贵,成了家里的顶梁柱;
杜小康家的红门被拆走了,然而杜小康如今才真正地走出红门,走向自己的生活;
桑桑经历了生死,也在死亡的边缘感受了生命的美好,对生命有了新的认知。也许很多东西都是在即将失去时才懂得珍惜,如果生命能够再重来一次,那应该会过的很精彩吧!但生命就是这样,后悔总是最折磨人的情感与良知,因为有些事一旦错过就永远地不会再有改变的机会了。
杜小康平静地在校门口摆摊时,桑乔说,也许油麻地以后最有出息的人就是杜小康了。也许桑乔看出了杜小康已对生活有所领悟,也许在经历了那些苦难之后杜小康已在某种程度上看透了生活。是啊!越早地看透生活,未来的日子就会越发过得轻松;
越早的长大,未来的日子才能走的更快更坚定。杜小康心里清楚生活中并不需要别人理解自己,唯一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,明白了生活的全部其实就是认清自己,对自己的清醒认识,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,比外界的任何指导都更有益,而内心的坚定,才能让自己真正掌控生活,这比任何的未知许诺都更加真实。生活也就是那样而已,唯一要取悦的也就是自己,人的一生不就都是为了追求幸福吗?自己的父母也是这样期盼的啊,既然这样那就做好平凡的自己吧,不要迷茫,坚定自己的信念,努力去追求自己的生活,不为一定能够得到,只为从此内心可以变得更加平静。
我想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之后,桑乔的那个装满骄傲的匣子也不再那么重要了吧。生命中曾经的那些辉煌现在回头看也不觉得有多么激动人心了,随着人生一层层地攀高,那些骄傲最后仅仅是回忆里的一抹微笑,生命那么长,谁知道命运的路会延伸到何方,时间会冲淡很多东西,也会带来很多东西。只要自己坚定地走下去,内心平静地对待生活,用自己的努力从而创造出更多的优越感,然后继续攀上更高的骄傲,我想人生会因此变得越来越富足的。
我想他们的童年是幸运的,不为得不到的事而做多余的感慨,虽然悲苦,但都成长了。虽然他们小小年纪就经历了这么多苦难,让人怜悯,但是经历苦难后的他们没有被压倒,反而变得更加坚强,更加勇敢,更加懂事,经历的苦难也都有了意义。在人与生活的冲突中,他们主动地去适应生活,而不是被动地等待时运的来临。他们用自己顽强的意志,顽强地掌控了自己的生活,他们一直没有放弃自己,努力地生活下去,不断的以自己的想法去探索这个世界,慢慢的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,并在命运的路上和梦想相遇了。
联想《草房子》与现实生活,类似书中的事例也不少:某些人一开始就赢在起跑线上,却未能善始善终;
某些人不甘平庸成功逆袭,最终功成名就;
某些人守着一时的成就狂妄自大,从此坐吃山空;
某些人兢兢业业厚积薄发,最终大器晚成;
某些人在别人的期待里辉煌着,却在生活的某处平凡着;
某些人在别人的视野里平凡着,却在自己的世界里快乐着。很多人生的哲理只有经历了苦难才会明白,我们都是尘世中的匆匆过客,生活中也不会有太多让自己成为英雄的机会,过好自己的日子,做好平凡的事,该失去的就让他失去吧,改变不了的就放下吧,就当是命运,那些还能争取的,还能够拥有的,就努力去追求吧,好好地和生活相处,好好地和自己相处,将哀伤和后悔的时间用来创造更好的生活。